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Bon Odori Festival ( 盆舞節 )

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Bon Odori Festival , 也就是日本的 ‘盆舞節’ 又稱 ’鬼節’! 這和我們的 ‘盂蘭盛會’ 是類似的. 每年到這一天, 他們都會穿着傳统和服, 大家聚在一起, 圍成一圈, 跳着他們的傳統舞蹈, 緬怀先人, 盡訴他們的思念. 甴於有許多日本人在梹城定居, 以馬來西亞作為他們的第二個家; 因此, 每年到這時刻政府都會有此集會, 讓大家一起加入, 溶入這個宴會中. 由於我是第一次參加, 因此帶着挖寶的心情, 看看能發掘出什么不同的景物.


如 美蓮所言, (她幾乎每年參加) 每年到了這季節, 前段一定下雨; 伹雨後空氣清新, 人群会湧入, 那才是高潮時刻. 今天也不例外, 坐上車, 雨下個不停. 到了那兒, 我們也必需撑着傘, 步步為營的小心走, 而餐桌上空盪盪的沒什么人, 而大部分的人都到販賣處躲雨去了!



在 雨中, 倒是見到了不少的趣事. 年紀大的或小朋友們, 大部分撑着傘, 能找到避風雨的遮棚, 都盡量將自己塞進去, 唯有在雨中可見到的都是年輕的情侶們. 他們不畏風, 不怕雨, 兩人十指緊扣, 頭靠着頭, 肩並着肩, 相擁而坐. 對他們而言, 都在珍惜着每次見面的喜悅, 才不會去理會外面是風還是雨了! (或許下着大冰塊, 他們会更覺浪漫吧! ) 看著這些年輕人, 不禁笑開來. 我們不也曾经 擁有過嗎? 



淋了半濕後, 天空居然放睛了, 而台上也開始了許多的民族表演, 我緊貼着圍欄, 專心的看著他們的表演, 真是力道十足, 一點都不輸給大人們. 他們用力的納喊鼓聲由強轉弱, 再輕輕的如流水般, 潺潺而下. 忽見他一劍步的躍起, 用力一擊, 真是惊天下, 动鬼神般的, 似暴風雨般, 雷電交加, 形成了一股霸氣, 猶如千萬神兵,由天而降, 那股” 氣 “將我震呆了, 动也动不了! 過了好久好久, 我才平復了心情, 穩定下來, 繼續觀賞節目.



回過身, 只見人群越來越多, 因為大人物陸續要出現了. 只見記者先生和小姐們, 在地上四處竄走, 都希望能佔個好位置, 以期取得好鏡頭. 也有一些記者不懼高, 却爬上了高架台, 希望由上而下取得全貌. 我們倆个則死守” 四行倉庫 ” , 不讓任何人越雷池一步. 這佈俥, 煞是好笑! 美蓮忍耐了很久, 終於暴發天兵本色, 拿了我的相機, 又開始教我要學記者們由下住上拍. 我最愛看她在忍受不住我的亂拍後, 會拿起相机表現一番, 當然相片會拍的比我好. 不過我內心也會窃笑, 因為我也常删除她很多不美或不清楚的相片, 而她卻不知道, 嘻嘻!



掌聲再次響起, 原來又有一批的表演者上臺了. 裡面穿插了一些政治人物. 這是个蓮步輕移的舞步, 動作簡單, 只要随着音樂, 一步步的跟著前面的人移步即可; 再加上手的动作, 身体的擺动猶如蓮花仙子般, 美妙極了! 舞者一個個在我眼前移动者, 美妙極了! 突然我眼睛一亮, 中間竟參雜着一群小朋友, 而且他們都是蒙古症的小孩. 只見他們個個都隨着前面的教師們, 一步一動作的走者, 臉上表現的盡是認真專注的表情, 真把我看呆了! 這些孩子們的眼睛發着光, 真的好美好美! 我按下了快門, 真怕他們很快的會离開我的視綫.



唉喲! 一个小朋友脫了序, 趕不上拍子, 只見他手忙腳亂的想趕上進度, 一副焦慮無辜又急促自了樣子, 誏人心,疼極了! 我忍不住呼了一声: 不要急, 慢慢來. 突見一位老師靠近他, 誏他重新調整步調, 又連上了隊伍; 而他也展開了笑容, 繼續跳! 此時我的心是跟著他由急促緩了下來, 眼睛熱熱的, 天空又瓢着細雨, 已分不出是雨還是淚了! 我忍不住又說了一声: 孩子, 你是最棒的! 可惜我沒能將這感人的鏡頭拍下來. 但這種感動, 相伩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隨後, 我四處逛了逛, 有日本和服展 ( Japanese Kimora ) , 日本娃娃的販售, Shushi King 當然不會缺席. 我們買了寿司, 就改道去尋找兒時的回憶! 到了海邊的 rojak 店, 那老板還在堅守着賣那一片片的甜薯, 风棃, 小黃瓜, 小水蓊, 上面淋着那特製的醬, 誏我顧不得形象, 大快朵頤一番, 由於吃相太難看, 大部分都被我删除了.



回家時我的心是滿滿的, 裝滿了那孩子的身影, 哼的是羅大佑所作的 “ 童年 “.明年有機會, 希望能再見到那小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