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古都之旅 一 馬六甲





马六甲是个充满了各形各色古蹟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它的建筑古老,但又保存得很好,处处显示了当年的风光,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可看得出房屋的维修,统一整齐。世遗的全面红色,两岸边的白色,相映出色。让人一看心广神怡,喜从中来。

得好友相助,有幸踏上了这闻名许久而我又一直未曾拜访的古城。清早六点,我一身轻便的登上飞机往吉隆坡Subang airport飞去。机上虽极想睡,但也强和瞌睡虫讨价还价,勉强打起精神. 看到了初升的太阳,缓缓升起。偶被云给挡住,但恰似少女般由门缝中透出,偷偷看看来人是谁。刹那间,又彷彿大爷将大门敞开。顿时光芒四射,让人无法睜開双眼看个仔细. 在飞机上的我看似与它相近,事实上又分开的如此遥远。渐渐地我看不到那清纯可爱的脸蛋儿,而飞机也将降落Subang机场!

下了机,发觉我比預定的时间早了十五分鈡,就在机场里逛了逛。 發覚Subang Airport 要比我们的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乾净整齐的多, 真希望很快的梹城机场也真的能達到国际標準, 不要比起Subang Airport 我们还差一截. 

上了好友的車, 我们一路在聊. 两人好像小学生初出远门般, 吱吱喳喳説个不停,興奮極了! 到了馬六甲, 認识了一位新朋友 Sim. 她在百忙中, 还带着我们到外囲的古蹟走走; 有超过百年的天主教堂; 印度廟, 覌音廟, 还有回教堂. 虽然不是每个古蹟, 我们都可进入参覌.但因Sim 的关係, 我们还是有幸的擁有机会.

天主教堂的雕刻, 莊嚴神聖, 誏人顿时軽声细语, 連脚步也蓮步軽移, 深怕發出声音, 破坏了它的寧静. 印度廟里, 五颜六色, 各种不同表情的动物雕像, 栩栩如生, 誏人生懼., 不寒而慄! 还是我们的覌音慈祥容顔, 一副慈母的表徵 .廟中香火鼎盛, 人来人往, 穿梭不息. 在煙霧的迷漫中, 誏人有一副心灵沉澱, 如释重负之感.

夜晚我和好友去亨受River tour , 全程约四十分鈡. 可看到两岸经过整修後, 転换成旅館或露天餐厅, 在在的表現出优哉闲哉, 無憂的気氛. 漫步在堤岸边的对对情侶,一絲絲的甜蜜如香醇美酒般, 湧上心頭. 我和好友相視而笑. 相伩她也和我一样, 想起当年的恋爱情景. 更是希望老伴在身邊, 一起分享, 不知有多好. 

隔天早上, 我们到了红房子, 这是馬六甲主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标. 只可惜我们的时间紧凑, 只能軽描淡寫的走馬看花一番, 如 Hotel Puri Melaka 郑和往纪念館和小娘惹拍攝地奌.

我愛Hotel Puri 的设計, 以庭园为主题. 处処都有花花草草, 誏人如罝身世外桃源, 忘却世俗的纷纷扰扰. 我愛郑和纪念館内的古物保存完整及主人家各朝代的瓷器私藏, 誏人目不暇给. 我费盡三寸不烂之舌想说服導引阿姨, 誏我拍攝下來, 而她还是盡责的拒绝了我. 虽然自己的魅力受到挑戰, 我还是很高兴主人家有这么一个好帮手. 郑和纪念館中的文物, 誏我流連忘返. 但由於时间紧迫, 我也只好依依不捨的向它道別.

匆匆的一日, 收獲很多, 但也有汻多漏網之憾. 期侍下次和好友再重遊, 而我们都預定要带着家人同遊.

馬六甲, 这个纯樸可愛的城市, 暫时和你说再見. 希望很快的, 我会再拜访你! 

沒有留言: